物流科技化 提升競爭力

Share |

事實上,我國在世界銀行國際物流績效指數(Logistics Performance Index;LPI) 總排名在2010年雖已位居第20位,但進一步觀察各分項目,「國際貨運安排」與「國際貨運追蹤能力」等2 項,雖已分別排名為第10 與12 名,明顯優於總排名,但「通關效率」、「基礎建設」、「物流服務」與「及時性」等4 項之分別排名為第25、22、22 名與30名,顯示我國物流發展確實仍有進步空間。


為了能有效落實前述的智慧物流技術及應用,鎖定全球科技化物流服務商機,經濟部早在2010年起,就已開始推動「國際物流服務業發展行動計畫」,4年內投入超過1,011億元經費,就是希望能藉由智慧物流,提供物流整體解決方案,以吸引客戶,開發潛力市場。

以「冷鏈物流」為例,近來配合兩岸冷鏈物流推動,已聯合兩岸企業逐步構建出城市、城際、跨岸之冷鏈物流體系,發展包括凍結機、蓄冷箱、蓄冷片、行動設備、RFID辨識感測器等各項蓄冷與監控技術,及提供即時查詢之雲端平台,以軟硬體完善品質規範,維持我國冷鏈物流軟實力,布局大陸冷鏈物流市場,進而建立規模化競爭力、轉戰全球。

經濟部指出,由於2011至2012年度陸續推動冷鏈物流提升發展,已創造價值17億元之加工食品、農漁產品、中西藥之跨國流通規模,並為國內冷鏈物流業締造了2億元以上的營收。尤其兩岸冷鏈合作已如火如荼展開,至今已簽署31項合作案,投資與採購(規劃、建置)費用約達新台幣14.6億元,也證明透過智慧物流技術,確實可以大幅提升台灣企業能量與提高產品品質與價值。

但要推動智慧物流,並非只是導入智慧科技即可,以砂石運輸為例,由於砂石產業主要採取人工管理運作模式,其中會有成本耗損不確定因素的產生,以及砂石運輸的路線及人員駕駛的管理機制上皆不易管控等長期的管理障礙。邁世通科技董事長周金玉指出,由於砂石產業為傳統產業,導入科技管理方式本並不容易,解決方案業者必須要高度瞭解產業流程,並依據客戶需求開發智慧物流系統,方能克竟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