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煤炭物流體系

Share |

在我國煤炭生產企業的總成本中,物流成本佔比例最高;而物流成本構成中,運輸成本最高,佔據50%以上。聞訊“規劃”出臺,東北亞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長李洪國表示欣喜,他說,“國內煤炭現代物流市場環境還不成熟,‘規劃’出臺將極大改善現代化專業煤炭物流企業孕育和發展的環境。”

  
“規劃”提出目標,到2020年,“基本形成物流網絡配套銜接、技術裝備先進適用、物流服務綠色高效的現代煤炭物流體係。加強鐵路煤運通道建設,年運輸能力達到30億噸。在煤炭運力建設上,“規劃”提出被稱為“九縱六橫”的運輸骨幹網,構築中國六大煤炭物流通道:一是晉陜蒙(西)寧甘煤炭外運通道,二是內蒙古東部煤炭外運通道,三是雲貴煤炭外運通道,四是新疆煤炭外運通道,五是水運通道,六是進出口通道。
  
同時也作為現代物流報副總編輯的楊達卿指出,“九大縱道解決‘北煤南運’ 的物流通道,六大橫道解決‘西煤東運’的物流通道。而這些物流通道的一大亮點就是提出完善煤炭物流通道建設中,只提出了鐵路通道和水運通道,而沒有公路通道。其目的是徹底調整煤炭運力結構:盤活鐵路運力,拓展水運能力,壓縮公路運力。“規劃”調整運力結構,一是對鐵路運力在做增量同時盤活存量,力推鐵水聯運;二是對水運運力,提出加強沿海、沿江港口及水運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