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物流市場蓬勃

Share |
大陸電子商務等跨境零售業發達,物流市場蓬勃,台商關心《服貿協議》通過後搶進大陸物流業是否真有利基。在大陸耕耘10多年的物流諮詢公司環眾物流董事長藍仁昌說,大陸物流競爭非常激烈,要爭取商機,最好「台商與台商結盟」,專心做好台商生意,以品質建立信任感,才能在一片物流紅海中脫穎而出。

經濟部4日舉行「物流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表示未來將強化兩岸冷鏈物流產業,並善用自貿港區優勢,輔導業者建立跨國供應鏈與運籌服務。

藍仁昌說,大陸的物流業目前已非常競爭,同時行業分類相當細,倉儲與運輸是截然二分的兩套系統,與台灣相當不同。他說,若台商赴陸經營倉儲仍有利基,可以主打品質與信任,做台商的生意;尤其《服貿協議》通過後台灣電商將赴陸投資,可能也將帶動對台資物流業的需求。

不過他也強調,大陸地區差別性大,物流規畫複雜,必須夠專業才能設計出最節省的方案。他建議經濟部等部會應積極籌組物流諮詢小組,支援大陸從事服務業的台商,才能真正幫助台商掌握服貿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