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喀鐵路貨運 9月起免中轉

Share |

南方日報喀什電 (記者/謝慶裕)在第八屆“喀交會”進行之際,近日記者從廣州對口援建的喀什疏附縣了解到,兩個月之後,廣州到喀什的援疆鐵路貨運專列將開通,屆時“老廣”可望以喀什的價格、保鮮的質量買到當地的甜杏、甜瓜等特色產品,而廣貨西進也多了一條便捷的商貿通道。

 

 

喀什疏附縣廣州新城現雛形

在新疆喀什疏附縣團結南路邊,廣東最大的產業援疆項目──占地6000多畝的廣州新城已見雛形,一排排尚在粉刷中的維族特色商舖,沿馬路邊綿延,蔚為壯觀。

 

 

以前的荒漠戈壁,一年後通過建設出租商舖厂房、安排拆遷戶入園就業,以產業項目帶動周邊農民、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模式已經啟動,當地大批商家也已進駐。這座集商品城、汽配、廣貨中心、酒店、住宅等功能于一體的未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正在分5期建設,計划今年開工建設100萬平方米,總規模達400多萬平方米。

 

 

 

承建廣州新城的廣州市建築集團總經理梁湖清告訴記者,以往阻礙廣貨西進、西貨南下的最主要原因,是周轉次數過多,中間物流成本層層加碼,從而降低了效率。從廣州到喀什,要經過湖南、湖北、甘肅,以及新疆當地的吐魯番幾次中轉,時間要15天。“像喀什的特產甜杏、石榴,都因為運輸時間過長,不能銷往5000公裡外的廣東。”

 

 

 

援疆專列降低物流成本10%

經廣東援疆部門的積極協調,首趟援疆鐵路專線將在9月開通,專線由鐵道部屬下的運輸公司負責運輸,專列全程不設中轉,成本降低了10%。而運輸過程中減少的物流成本,將根據援疆政策進行資金補貼。

 

 

“一趟援疆專列50個車皮就可以載滿3000吨貨物”,梁湖清表示,從喀什到廣州時間縮短至78天,通過保溫車廂運載,不久在廣州也可以吃到新鮮的喀什甜瓜、杏子,並且價格跟產地相差無幾。而服裝、家電等西進廣貨,也將通過這條便捷通道進疆。

 

 

 

梁湖清透露,廣州新城還將配套建設5000畝倉儲物流園,配合援疆鐵路貨運專線,預計2013年帶動喀什地區疏附縣市場貿易總額300億元以上,形成“大商貿、大物流、大市場”的基本格局。

 

 

 

400家超市展銷喀什農產品

據廣東省援疆前方指揮部介紹,在省政府的推動協調下,華潤萬家近日將在廣東400家超市設立喀什農產品展銷專柜,采取購銷、代銷、聯營等方式,集中推介、銷售喀什特色農副產品,並逐步向該公司在全國29個省區的連鎖超市發展。第一批農產品將在7月以內運抵華潤萬家廣東超市,預計每年廣東超市銷售喀什特色農產品達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