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與農業加值

Share |

經建會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概念後,獲得財政部在關務上的大力支持。管中閔舉例,財政部關務鬆綁後,台灣物流業者可以從日本進口車輛的關鍵零組件,經組裝後再整車出口,一年出口七萬多輛。


管中閔說,這七萬多輛汽車,百分之七十的零組件是國內自行生產;如果沒有關務鬆綁,業者可以進口百分之三十的零組件,那國內的百分之七十零件就拿不到訂單,這就是台灣可以留住製造業的新模式。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的示範重點產業,包括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金融服務與教育創新。管中閔表示,他個人最看好的就是智慧物流與農業加值,能讓台灣的產業鏈深化,創造出更高的附加價值。

管中閔說,智慧物流與農業加值,都是利用零組件或關鍵材料進口到「台灣境內」,卻非進到「台灣市場內」的思維。

他解釋,過去雖有自貿港區,但海關管得很嚴,一定要「看到」零組件運到自貿港區的工廠內才符合規定,否則就要課稅;但港區面積畢竟有限,無法容納這麼多工廠,為了遷就另外百分之三十的非國產零組件,業者只能選擇到馬來西亞等地去組裝。

管中閔指出,財政部推動關務鬆綁後,透過電子封條、帳冊等,海關能追蹤貨物送到區外加工的過程,這就是「前店後廠」的概念。他說,面板、鋼鐵與半導體設備維修都可以應用。

他表示,台灣農地面積有限,雖生產高品質的茶葉,但產量有限,好的茶葉要論兩賣才有高獲利,用來做茶包就嫌浪費;但未來農業加值,可以讓國外的茶葉進口到台灣加工製成茶包後再出口販賣,台灣還是可以從過程中獲利。

管中閔透露,已經有日商對於在國內設立物流園區有興趣,盼藉此布局東南亞市場;他也要求經建會同仁和物流業者詳談,「檢視還有哪些被卡住的血脈,趕快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