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推動貨運量回升貨運收益好過上半年

Share |

國泰(00293)常務總裁朱國樑出席一航空貨運業論壇後表示,受聖誕假期影響,集團近兩至三周貨運量較去年有所回升,其中如ipad、iphone等電子產品亦對貨運有所幫助,但仍無法與2010年貨運量高峰相比。貨運收益雖好於上半年,但仍受全球經濟不明朗因素抑制。

 

雖香港地理位置極具競爭力,但朱國樑指該行在本港亦有弱點,即缺乏人力和人才,造成長期結構性人工短缺。土地資源緊缺,亦提升行業成本。對於國泰工會要求明年加薪5%一事,他稱,管理層一直與工會進行溝通,但未予評論。

 

航空貨運業東移與進出口貿易活動都為貨運提供資源支持。朱國樑認為,亞洲空運會持續領先地位,大中華地位舉足輕重。隨著生產線轉移低成本地區,中產階級冒起帶來的新一輪消費亦刺激了空運需求。他認為,香港競爭力強,地理位置優越,依附大陸面向全球,但面對市場,該行在香港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時期,應迅速配合市場提升軟硬件水平。

 

關於第三跑道環評會否增加成本開支,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許漢忠表示,環境評估報告需時18個月,料明年完成評估。之後會將報告提交政府,依照法律程序執行。實際開支成本需再詳細研究,希望不會有延遲或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