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儲與物流

Share |

倉儲是物流管理的一部分,所以物流管理的要務,是要管理好倉儲系統的營運。因為倉儲佔整個物流過程的資金分配約超過百分之六十以上。

 

在物流系統中,倉儲和運輸是同樣重要的構成因素,倉儲功能包括了對進入物流系統的貨物進行堆存、管理、保管、保養、維護等一系列活動。倉儲的作用主 ​​​​ 要表現再兩個方面:一是完好地保証貨物的使用價值,二是為將貨物配送給用戶,在物流中心進行必要的加工活動而進行的保存。隨著經濟的發展,物流由少品種,大批量物流進入到多品種,小批量或多批次,小批次物流時代,倉儲功能從重視保管效率逐漸變為重視,如何才能順利地進行發貨和配送作業,流通倉庫作為倉儲物流功能的服務據點,在流通作業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它將不再以儲存保管為其主要目的。流通倉庫包括檢選,配貨,檢驗,分類等作業並具有多品種,小批量,多批次,小批量等收貨配送功能以及附加標簽,重新包裝等流通加工功能,根據使用目的,倉庫的形式可分為:

1. 配送中心(流通中心)型倉庫:具有發貨,配送和流通加工的功能

2. 存儲中心型倉庫:以存儲為主的倉庫

3. 物流中心性倉庫:具有存儲,發貨,配送,流通加工功能的倉庫

物流系統現代化倉儲功能的設置,以生產支持倉庫的形式,為有關企業提供穩定的零部件和材料供給,將企業獨自承擔的安全儲備逐步轉為社會承擔的公共儲備,減少企業經營的風險,降低物流成本,促使企業逐步形成零庫存的生產物資管理模式。

「物流」簡單來說,即是貨物的流通。今天一個製造者,他所做出來的物品,不論有多大的市場,或是有多麼好的設計,要是沒有辦法運送到客戶的那一端,那麼這東西還是在製造者的倉庫裡。整個運送的過程,在今天的社會中就稱為物流。

 

運送貨物看來簡單,但是要管理一個運送的過程就不簡單了。各國有各國的關稅,報關程序,這個都會影響著成本與時效。而在自己本國,也許我們能清楚該怎麼運送,可是換了個國家方式也許就不一樣了,這個差異就影響著時間與成本。

 

另一個像農產品,如蔬果,運送過程中溫度、光線、濕度的控制就相對的重要了。有時航程十幾個小時,那麼還要能夠保持新鮮,而且成本的控制,那就是個難度的所在。物流至今已成為一個專門的學科,它不但負責快速地將貨物運送至各地,如何省錢,如何保持品質不變,也是其中一個重點。另外如何整合世界各地的製造零件,而將之送往某地組裝,然後出貨,考驗著就是物流者對貨源的掌握,庫存的預備,以及成本的考量等。

總而言之,一個成功的企業,能夠讓產品在經過物流系統中,有一個固定的品質,而不會因至不同地區而有所差異。同時,能在物流系統中,掌握各種資源,整合這些資源,以降低成本,增加時效,並讓產品在最短的時間,最好的品質,相同的價錢,呈現給各地的消費者。